防震减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170&run=13

防震减灾
【概述】 济宁市地震局是负责济宁市防震减灾工作的职能机构,同时又是济宁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为市政府直属正县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宣传贯彻与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制定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统一管理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人员编制20人,内设办公室、科技监测科、综合防御科、应急救援科、政策法规科。代管省属嘉祥、邹城2个地震台。2013年,济宁市地震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健全和完善“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防御、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获得“全省地震系统先进集体”、“2013年度全省市级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单位”、“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机关”等荣誉。
地震监测预报 2013年对全市无人值守地震台进行了设备检修,完成了鱼台强震台和嘉祥台供电改造建设任务,建成了汶上、邹城县级台网中心。规范地震宏观观测点管理,每季度对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淘汰不合格观测点。制定了《济宁市地震局2013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有效开展了邹城3.0级有感地震和梁山房屋裂缝等现场调查落实工作。严格执行震情会商报送制度,提高震情会商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周、月会商及年中会商工作。
震害综合防御 严格规范管理地震行政审批服务,简化服务流程,印发行政审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工作指南和审批流程图1000份。认真落实《济宁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加强地震行政执法,确保工程抗震安全。10月份,市政府印发了《市级重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市地震局作为市级重大项目模拟审批成员单位,将抗震设防审批关口前移。6月8日,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济宁市进行了“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现场视察了市行政审批大厅、应急避难场所、市台网中心、地震台站、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示范企业,就防震减灾法律贯彻执行情况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2013年全市有任城、兖州等5个社区被命名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邹城市鑫琦社区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鲍店煤矿、国宏化工2家企业被首批命名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企业。市地震局与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市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完成了邹城市省级防震减灾基层基础示范县试点项目验收。
地震应急救援 修订完成了济宁市地震应急预案,并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结合文明城市建设,与市应急办联合开展了城区应急避难场完善工作,重新对各应急避难场所进行了功能定位。积极与武警济宁市支队协调组建全市地震应急救援队伍,11月,市政府下发《关于组建济宁市地震应急救援队的通知》。2013年底,全市拥有地震灾害救援队伍11支,各类救援人员13000多人。在省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汶上、邹城等县(市)的应急指挥中心设备采购与安装,5月10日,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市直机关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6月9日邹城市发生3.0级地震,市地震局立即启动内部应急预案,加强地震监测,开展现场工作,防止地震谣传发生。由于措施得当、处置有力,当地群众情绪稳定,生产和生活秩序未受影响。
防震减灾宣传 认真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六进”活动。2013年邀请了省地震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分别到任城区、邹城市给机关干部作了防震减灾知识专题报告,在市纪委举办了防震减灾知识讲座,普及宣传地震知识。制定了2013年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认真做好“5·12”“7·28”等重点时段宣传活动,编写印制了家庭防震减灾知识手册2万册,向社会群众进行了发放。联合市民政局、市应急办、市人防办、市科协等部门开展了“加强预防文化建设 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主题宣传活动。4月26日,市地震局在济宁电视台参加了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现场解答群众的热线咨询,宣传防震减灾知识。
落实保障措施 认真开展全省地震系统“爱岗敬业年”活动,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并以此为抓手,相继开展了“五查五看”、“创文明机关做文明标兵”等专项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风险岗位和重要流程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开辟“廉政教育讲堂”,开展“党章学习月”、“廉政教育学习月”和“干部作风解决问题月”等活动,局“廉洁教育讲堂”被市纪委评为“优秀廉洁教育讲堂”。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农户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同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全体人员思想道德修养,2013年6月局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杨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