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测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169&run=13

气象测报
【概述】 济宁市气象局是基础性科技型公益性事业单位,辖微山县气象局、兖州区气象局、曲阜市气象局、泗水县气象局、邹城市气象局、鱼台县气象局、金乡县气象局、嘉祥县气象局、汶上县气象局、梁山县气象局10个独立县级气象机构。市局设办公室、人事教育科、业务科技科、政策法规科4个内设机构,设财务结算中心、气象台、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雷电防护技术中心、后勤中心、技术装备与信息网络保障中心6个直属单位。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抓发展、促和谐、强管理”的工作思路,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推动了济宁气象事业的发展。
重点工作 山洪项目顺利实施。建成7个山洪雨量自动站,改造完成了5个山洪雨量自动站,完成邹城、曲阜和泗水局县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预报平台的升级改造,兖州、汶上局安装新型自动站各一套,完善了济宁市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防汛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完成了济宁市预报业务平台和预报业务平面升级改造建设。
“三农”项目成效显著。2013年,兖州和金乡被列为“三农”服务专项实施县,分别获中央财政50万和6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兖州局在“三农”专项实施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成立了专门的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在7个镇(街道)建立气象信息工作站;在60个村、30个大型社区、11所农村中小学安装了气象预警信息电子显示屏。金乡局以需求为引领,建设了金乡县气象信息综合服务网、气象信息服务站和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气象为农特色服务“气象村村通”被省气象局评为2013年度山东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科技类)。逐步完善“两个体系”建设。依托“两个体系”建设全面扩大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全市共建立农村大喇叭204个,电子显示屏243个,气象信息服务站104个。成立气象灾害防御队伍,有气象信息服务员和协管员5497人。全市10个县(市、区)局编制了气象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和气象灾害防御规划,金乡县、泗水县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核,梁山县政府出台的《2013年农业农村工作实施意见》中,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兖州区小孟镇气象信息服务站站长王冠英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气象信息员。开展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普查。根据省局《2013年山东省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兖州、曲阜和邹城市被列为2013年度全省暴雨洪涝风险普查计划县。市局完成了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防汛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平台开发。完成了全省中小河流域、山洪沟、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地理信息图层叠加。实现了基于定量降水预报和落区预报的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图片。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圆满完成了全市11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探测环境的现场评估。2013年6月下旬,组织全市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标准在市政府、环境保护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局、住建局、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国土资源局和任城区政府的备案,同时指导全市各台站开展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标准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备案工作。
业务成绩 强化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过程管理、跟踪管理,坚持以学促用的工作思路,积极鼓励职工进行在职学历教育,提高业务能力。在2013年第四届山东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济宁局获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李永果获历史个例三等奖、个人全能三等奖和技术能手奖,赵京锋获优秀选手奖,袁爱民获优秀教练员奖。气象技术装备和信息网络竞赛获团体第8名,李敏被评为全省网络优秀系统管理员。
气象服务 以提高预报准确率为核心,全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2013年市局以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测准确率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气象预测预报系统和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建设,准确预报了强冷空气、雾霾、暴雨、高温等17次灾害性天气。市气象台和各县(市、区)局密切配合,通过多种方式向当地政府、相关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气象服务,共制作各类气象服务信息173期,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30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3年度济宁市十大气候事件;多次组织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泗水县气象局被评为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先进集体。气象应急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的通知》(济政应办发〔2013〕3号)和《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气象与应急、环保、安监、交通、电力、水利等部门之间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做好气象灾害应急信息共享工作,全面落实气象灾害应急工作责任。2013年,市气象局获全市应急管理先进单位。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市局组成汛前检查组对所辖11个台站的综合业务和汛期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着力提高台风、暴雨以及局地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和防汛气象服务工作。2013年市局接受报刊、电视媒体采访83次,为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提供天气实况资料43次。2013年度,泗水县气象局被评为全省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吴加根被评为全省气象服务先进个人。
气象科技创新 成立了济宁市气象为农服务创新团队,推进农业气象监测系统建设,构建农业气象科技支撑保障系统。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和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畅通农业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提供农业生产防灾建议,推动全市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2013年,全市共设立自立课题11项,1项省局课题和地方课题通过鉴定,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市共发表科技论文44篇,其中核心刊物6篇,省级刊物36篇,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文章2篇。
(张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