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168&run=13

知识产权管理
【概述】 济宁市知识产权局为正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参公管理,内设4个科室,编制12人。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坚持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主题,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以支撑创新驱动、加快经济战略转型为主线,按照“升量、提质、增效”和“落实年、突破年”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大力推动,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全市授权发明专利同比增幅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平均增幅97.03个百分点。
知识产权战略 1月9日,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贯彻市委常委会第30次会议精神、“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发展的意见”。4月30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发展的意见》(济政办发〔2013〕21号),提出到2020年建成“创新活力迸发、维权保护有力、服务体系完善、高端产业集聚”的知识产权强市,并确定了中长期的具体目标和支撑保障措施,确立了知识产权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5月27日—6月4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宣读活动,着重对该意见进行了宣传解读;制订了“2013年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并协调有关部门贯彻落实。
知识产权创造 2013年,全市共申请发明专利1450件、居全省第8位,同比增长11.71%;授权发明专利509件、居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116.60%。6月7日,启动开展了“全市企业专利创造推进行动”,着力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明星企业等,努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提高企业专利和申请专利的企业规模。4月18日,召开了驻济高校与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议,启动了由市知识产权局、科技局、科协和高校办联合开展的“全市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推进行动”,通过专题调研、宣传教育、服务对接3个方面11项具体活动,努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市政府专利通报制度。
知识产权运用 8月27日出台了《济宁市推广〈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试点实施方案》,旨在引导企业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全面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工程,筛选了24项专利技术促进转化实施。任城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菱花集团、山推股份等5家企业列入全省首批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计划;山东星源矿山、兖州煤业等公司的潘述怀、贾民等获得山东省第八届发明创业奖一等奖;1项专利荣获山东省第五届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5项发明专利荣获第十三届山东省专利奖。新认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27家,总数达到106家。
知识产权保护 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力量2800多人次,对全市120多个大型商场、药店和商品流通集散地进行执法检查,累计检查商品15000余件,登记检索专利号1700多个,立案处结专利假冒侵权案件15件,进一步净化了知识产权市场秩序。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执法维权工作,持续帮助凯赛维权,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成其长链二元酸项目健康发展和绿色尼龙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帮助神力索具赴“广交会”开展跨区域专利维权,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协调对4件涉嫌侵权专利展品进行下架撤展处理。开展“511”海外人才引进工程专利审查,对全市27名海外人才的308项专利进行检索分析评议,出具检索报告。
知识产权环境 开展知识产权表彰奖励,4月份对2012年度全市专利创造与执法维权工作中的先进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进行了表彰奖励,6月份与市人社局联合表彰了一批全市知识产权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发了一线知识产权工作者发明创造的积极性。5月份与市教育局、科协、高校办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全市大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的意见》,启动了“知识产权杯”第二届大学生科技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发明创造潜能。4月19—26日,举办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济宁(金乡)食品经济开发区启动,相继组织了知识产权培训、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集中执法行动、媒体系列宣传等,11月份集中举办了三期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班次,提升了全市知识产权队伍业务素质,营造了浓厚的知识产权氛围。
(市知识产权局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