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142&run=13

红十字会工作
【概述】 红十字会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承担着备灾救灾,募捐救助,应急救护培训,遗体、人体器官(组织)捐献,红十字青少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工作。2013年,济宁市红十字会有编制9名,实有工作人员14人,设有办公室、综合业务部、事业发展部、救护培训部4个部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精神为统领,按照国务院《意见》要求,努力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新作用、展示新作为。
组织建设 12月18日,济宁市红十字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总结五年来济宁市红十字会工作,选举新一届理事会,对以后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向大会发来贺信,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曹怀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商建设,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白山,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品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钟声远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济宁市红十字会第八届名誉职务及领导机构,聘请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为济宁市红十字会第八届理事会名誉会长。选举理事共144名,其中常务理事60名。
募捐救灾 在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发出赈灾募捐紧急呼吁,开通24小时救灾热线电话,公布捐赠账号,并安排24小时值班人员。在市红十字会的倡议发动下,济宁侨商协会组织部分济宁企业捐款,现场捐款共计51.3万元。市政府副市长吴霁雯出席捐款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组织济宁市高新区温泰和养老公寓、济宁市育才幼教集团在市文化广场联合举办“传递爱·我们在一起”公益演出募捐活动,共募集捐款达13.61万元。4月20日至6月20日,开展雅安地震募捐活动,全市各级红会共募集救助款物共计145万元,全部上缴省红会,并将捐赠信息及时在网站公布。
赈济救助 开展“博爱在济宁、温暖送万家”活动和贫困大病患者救助活动,全年市红十字会共筹集资金近50万元,慰问城乡困难群众1800户,并对全市38名大病患者发放救助金;开展“拯救蓓蕾”救助活动和低保户儿女助学活动,截至2013年底,上报194名,救助178名;争取中国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和“天使阳光基金”,救助贫困白血病患儿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共15名,获得救助资金共41.5万元;争取博爱卫生站(院)3所,资金达22.5万元。12月26日,济宁市教练型企业家俱乐部正式成立俱乐部慈善会。慈善会联合市红十字会设立“爱基金”,用来救助贫困青少年,给需要救助的孩子带去温暖和希望,同时成立了红十字“爱基金”志愿者服务队。
应急救护培训 大力推进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五进工作。对市直单位开展以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紧急避险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对市纪委、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服务中心、市委党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举办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急救员班,为市直50家单位各培训了1名急救员。对煤矿等高危行业的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救护员封闭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在市“城市社区管理服务专题培训班”上,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进行了“应急救护志愿服务进社区”专题讲座,对全市城市示范社区书记、主任、副主任等58名社区管理干部进行了培训。全年共组织5期封闭班培训,到厂矿和有关企业一线组织了5期救护员培训和6次普及培训、5次公益讲座,共培训救护员1600余名,普及总人数近万人。
“三捐”工作 2013年5月,召开县市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议,集中安排部署2013年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任务。2013年底,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1138人份。7月,金乡县张东升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济宁医学院原党委书记于叔奎捐献遗体和角膜被齐鲁晚报、济宁日报、济宁晚报及山东新闻网、东方圣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兖州市颜店镇郭楼村的霍红旗夫妇及女儿捐赠遗体的事迹获得了群众的好评,被评选为第三届“感动济宁”十佳人物。通过各级红十字会的大力宣传和广大志愿者努力工作,人道、博爱、奉献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知晓率不断提高。2013年全市完成捐献13人,其中遗体8人、角膜9人、器官1人。
志愿服务 3月3日,由市关工委、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美丽济宁我先行”暨“美丽中区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广场举行,济宁市红十字会1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市文明办表彰了2012年度全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济宁市红十字会“红十字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获先进集体,4名志愿者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圣城红十字生命相“髓”服务队的10余名志愿者在广场进行了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宣传与传播 “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济宁市红十字会走进农村、社区,对村民和居民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增强自救互救的能力,并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为村民和社区居民义诊;联合地震局等单位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多次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李文彦 段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