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事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141&run=13

残疾人事业
【概述】 济宁市残疾人联合会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地方组织,是残疾人自身代表组织、社会福利团体和事业管理融为一体的全市性残疾人事业团体,内设办公室、组织联络维权部、康复部、教育就业部、宣传文体部,编制17人。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残联的关心指导下,全市紧紧围绕加快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主线,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塑造特点,攻克难点”的思路,以举办全省第九届残运会为契机,以实施“整体赶平均,共同奔小康”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项目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被授予2013年度“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 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2013年度残疾人工作目标责任书,残疾人工作相关指标被列入全市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题研讨班。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残疾人保障法》专题讲座。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对全市《残疾人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决议》。12月26日,市政府出台《济宁市残疾人保障办法》。
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 2013年全市发放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14101人,开展托养服务4025人。认真开展残疾人“幸福港湾”试点建设,让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康复训练、日间照料、文体娱乐等系列服务,全市已建成12处。全年发放残疾人燃油补贴1803人,对900名聋人配发了闪光门铃,为3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 印发了《济宁市建立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工作实施方案》,残疾儿童康复费用医保报销政策实现制度化管理。为全市3160名贫困持证听力残疾人免费适配助听器。全市免费康复训练残疾儿童935人,完成国家“七彩梦”肢残儿童矫治手术40例,免费训练贫困肢体残疾人1770人,免费救助贫困精神残疾人2281人,免费配发辅具3600件,完成假肢安装119例。代表山东省顺利通过全国白内障无障碍省检查验收,全年免费实施复明手术4141例;举办各类康复专业培训班17期,培训康复技术人员和家长等3470人。
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强 针对残疾人个性化特点,依托社会培训、残疾人扶贫基地、农科院校等机构,积极开展残疾人技能、网络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年免费培训残疾人6500人,帮助1513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巩固完善残疾人扶贫基地140处,安置残疾人就业2053人,辐射带动4000户残疾人家庭脱贫。
省九届残运会备战工作 市政府于2013年初召开了全市筹备省九届残运会工作会议,并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省九届残运会参赛目标和委托承办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县市区的职责分工和夺金任务。10月28日,市政府又召开省九届残运会筹备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对残运会比赛场馆和城市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观摩检查,并对下步筹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功举办全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运动会共设12个项目,263个小项,603名残疾人运动员参赛,共决出金牌306枚,银牌167枚,铜牌67枚,有1项破残奥会纪录,2项破国家纪录,32项破省纪录,筛选出一大批优秀运动员,所选拔的射箭运动员孙会娟在全国射箭锦标赛上获得铜牌。
残疾人宣传文化建设 积极创建全国残疾人文化建设示范市,3个社区被中国残联命名为“全国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试点单位。成功举办全市第五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在全省艺术汇演中济宁市有1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分别报道了济宁市残疾人王德红、孟宏伟自强不息的创业事迹。
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 通过加强与财政、招投标、规划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资金540万元,采取政府招标的方式完成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现有楼房改造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市区残疾人服务设施的建设标准和完成时限。为解决市儿童康复中心教师匮乏问题,采取劳务派遣方式,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42名。
残疾人基层基础工作 圆满完成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残联五届主席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执行理事会和各专门协会的组成人员,聘请了残联名誉主席,并选举产生了出席省残联六代会代表。全力做好信访维权工作,全年处理来信来访758件,受理电话咨询1724人次,新办残疾人证9860人、审验注销567人。
(颜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