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与运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125&run=13

铁路建设与运输
【兖州车务段】 兖州车务段隶属济南铁路局,职工总数为4311人。机关设行政科室11个,分别为:办公室(保卫科)、劳动人事科、财务科、安全调度科、监控分析中心、技术科、客运科、货装科、营销物流科、收入科、(路风)监察科;党群机构由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组成,下设党总支16个,党支部121个,工会支会51个,团(总支)支部40个。车务段管辖京沪、菏兖日2条铁路干线和磁莱、辛泰、东平、枣临4条铁路支线的47个车站(1个线路所)。其中:一等站1个(兖州北站);二等站6个(济宁站、邹城站、滕州站、枣庄西站、枣庄东站、官桥站);三等站9个(兖州站、济宁西站、兖州西站、磁窑站、莱芜东站、东都站、新汶站、莱钢站、凫村站);四等站30个(牛王村站、白家店站、姚村站、吴村站、南驿站、华丰站、徂阳站、禹村站、宫里站、谷里站、大协站、新泰站、东牛家庄站、北师店站、颜庄站、孝义站、桃花峪站、苗山站、常庄站、程家庄站、两下店站、界河站、南沙河站、井亭站、山家林站、邹坞站、沙沟站、韩庄站、洪洼站、税郭站);线路所1个(白马厂)。管辖范围北起辛泰铁路常庄站k68+820处、南至京沪铁路韩庄站k763+000处,西起菏兖日铁路济宁西站k257+858、东到凫村站k14+872处,管辖里程520.825公里。兖州车务段负责管内一等及其以下中间站运营管理的单位,其业务性质为客、货、行兼办的综合性单位。管辖区域横跨济宁、枣庄、莱芜、泰安等地市,主要担负旅客、货物列车接发、通过中转和货物列车摘挂调车作业,货物和行包的承运交付及旅客乘降等工作。
2013年,兖州车务段深化安全风险管理、推进运输组织改革,圆满完成安全生产、运输经营、队伍稳定等各项任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被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授予“企业文体建设百佳单位”荣誉称号;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工会十大红旗单位”荣誉称号;被济南铁路局命名为“济南铁路局文明单位”;兖州站“儒苑”文化品牌被命名为第二届“济宁市优秀企业文化品牌”。
强力推进运输组织改革 2013年5月,原济南铁路经营集团济宁物流分公司、莱芜物流分公司并入兖州车务段,分别组建济宁货运中心和莱芜货运中心。6月15日,正式实行以“实货制”、“前店后厂”、网上受理为核心的货运组织改革,建立运输组织新机制。先后成立济宁货运中心和莱芜货运中心,重组成立20个货运营业部,组建10个专职营销小组,并对各货运营业室、营业厅的外部标志标识、内部窗口设置、人员办公模式、揭示揭挂设置及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通过资源整合,理顺了货运营业部的营销、受理、配送、生产组织、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等职能,做到营销围着市场转,后厂围着前店转。车务段制作了货运营销宣传册页,走访厂矿企业进行发放宣传,同时制作了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宣传片和广告片,在各客运站候车室、客票代售点及济宁、枣庄、莱芜等地媒体上广泛宣传,掀起营销宣传热潮。根据车务段实际,制定了“六定四结合”的营销策划方案,对管内主要客户运量、流失客户、品类运量变化进行摸底调查,制定特色营销方案,主动营销,抓住稳定货源,提高零散白货,实现装车上量。建立月策划、旬安排、日实施、日分析、旬月累计考核通报制度,对营销成效较显著的货运中心及货运营业部予以奖励,各营业部主任对营销工作中作出贡献的人员进行二次奖励。大力推进兖州站“儒意”、枣庄西站“亦家”、兖州北站“儒意”、大协站“大协风格”等客货服务品牌建设,形成品牌效应,提高铁路运输美誉度。客运系统积极推行异地售票,扩大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业务,增设19台自动售票机,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乘车。2013年发送旅客758.9万人,日均办理旅客列车98列;发送货物3492.6万吨,日均装1463车,日均卸1720车,运输收入368940万元。
强化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 坚持“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尊重、维护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坚持收入向一线职工、向行车关键和“苦脏累险”工种倾斜,2013年,全段职工人均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58%。全年投入498万元,用于建设“家园式”车站,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落实“三不让”帮扶制度,投入178.8万元,用于助学、助医和助困,最大限度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落实职工全员体检、带薪年休假制度,先后组织340名劳模先进健康疗养旅游;完善民主管理,落实重大决策超前审议、重要事项无记名票决、民主评议干部、厂务公开等制度,坚持接访、下访、调研和现场办公等做法,问计于职工,让职工融入车务段管理和整体工作,一家人一盘棋,“正和兖车”的企业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狠抓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 坚持抓车务段领导班子、车站(货运中心)管理班子“两班”带动,提升全员素质能力。通过推行月周计划、日记录、现场写实、干部练功等载体,提高车务段和车站两级班子的履责意识和能力;通过强化班组、班组长考核和竞赛评比,开展“寻找最美班组长”活动,激励班组长发挥作用;通过制定岗位准入制度、实行年功补助、适时培训等,保障职工业务素质。全年累计培训职工13315人次,送培668人次。在路局练功中,有11名职工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分别被命名为全路和全局技术能手。2013年底,全段共有首席技师4名、高级技师2名、工人技师147名。先后承办济南铁路局货装系统练功比武和济南铁路局车务系统安全生产运动会。
(王 晓)
【兖州火车站】 兖州站坐落在山东济宁兖州市,地处京沪线和新石线的交汇处,是京沪铁路中段重要的交通枢纽,日接发旅客列车99趟,通过列车40趟,是鲁西南最大的客运站。主要办理旅客、货物列车运输接发业务及行包到发、中转业务,承担着济宁、菏泽、临沂、日照、泰安5市、30余市(县)部分旅客到发及中转换乘、行包到发、中转业务。有职工300余人,分为客运、行包、运转3个车间,共同负责,协调运转。2013年,兖州火车站共发送旅客227万人,到达284万人,发送行包24万件,到达行包10万件,实现运输收入2.84亿元。
车站在上级领导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借助丰厚的地域文化底蕴,运用儒家文化的精髓思想指导客运服务和管理实践,对内推行儒家风范的“儒之风”基础管理,对外提供展示儒乡情怀的“儒之情”特色服务,合力营造富有儒家韵味的“儒之韵”站区环境,大力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改善车站环境,提升作为市窗口单位的形象。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聘请社会监督员,监督日常的服务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改进。
加大对硬件的投入,积极改善旅客的购票、乘车环境。2013年投资购置了自动售票、取票系统,改善了旅客的购票环境,基本杜绝旅客在乘车高峰期长期间排队购票的现象,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在节假日积极申请增开临时客车,方便旅客外出,减少在旅客高峰期的拥挤程度。2013年春运期间,兖州火车站及时加开了青岛、济南、烟台、哈尔滨、成都、上海等方向的临时客车,方便了旅客出行。
(王东锋 陈 越)
【济宁火车站】 济宁火车站位于东西大通道的新兖线上,是兖州车务段管辖下的二等站,同时办理客货运业务,辐射范围是济宁市所辖的县市区和菏泽的部分县市区,以及江苏的沛县等,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人员流动提供运输支持。有职工300余人,分为客运、货运、运转3个车间,共同负责,协调运转。2013年济宁火车站共发送旅客162万人,到达250万人,发送货物90万吨,到达货物230万吨,实现运输收入2.7亿元。
济宁火车站大力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改善车站环境,提升作为济宁市窗口单位的形象。积极参与当地开展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同时,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日常服务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加大对硬件的投入,积极改善旅客的购票、乘车环境,2013年投资购置了自动售票、取票系统,基本杜绝了旅客在乘车高峰期长期间排队购票的现象,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在节假日积极申请增开临时客车,方便旅客外出。2013年春运期间,济宁火车站及时加开了青岛、济南、烟台、哈尔滨、成都等方向的临时客车。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加大货物运输的改革,为货物外运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2013年6月份,济宁火车站根据铁路总公司的安排,对铁路货物运输进行改革,废除了原来提报计划的运输方式,实行敞开受理货物运输需求,做到随到随办,及时运输。
(房茂东)
【京沪高铁曲阜站】 2013年,曲阜东站在上级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全站干部职工围绕安全、服务、经营、稳定等重点工作,奋力进取,干群合力攻坚,圆满完成了职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安全风险管理基础不断夯实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车站管理班子和班组长两级管理人员严格履行岗位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关键时期和的包保盯控和检查。根据上级的要求和车站实际工作,开展七项安全专项整治,对站区管理、安检查危、电梯安全等关键,专题部署、细化要求、阶段实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推进管理班子和班组“两班人”互动共建,领导班子日常注重与班组交流座谈,收集合理化建议,推广班组管理优秀工作法,实施班组达标考核验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非正常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做好应急总结和案例汇编,积极参加车站举行的演练比赛,并多次取得优秀成绩,顺利完成135项专运、52项重点任务。
服务质量与经营指标同步提升 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开展旅客货主“两满意”活动,提升职工的高标准的意识,满足旅客的供暖、供水、如厕等基本需求。不断补齐调整动静态标识,确保旅客流畅完成自主购票、进站、乘车等整个流程。采取专区候车、专人服务突出做好重点旅客的特需服务。在服务质量提升的基础上,运输收入全面完成,2013年完成运输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59%;发送旅客176.0637万人,同比增长36%。
加强职工队伍素质,规范基础管理 积极参加全员的月文考、季武练,组织骨干参加各类适应性培训。全站职工踊跃投入到“让标准成为习惯”系列竞赛活动,提升全员内在素养和作业水平。坚持“精细化管理,细节化布置”的管理思路,让各类工作部署简单明了、便于执行。实行一事一制的管理,用制度约束管理车站。不断优化整理岗位台账,减轻班组台账压力,逐步完备车站基础管理资料,促进车站规范科学管理。
车站形成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节假日定期补贴职工伙食,保障职工间休室、餐室、休息室的设备日常状态良好,环境舒适。按时发放防暑降温、节日物资,建立送凉爽工作常态机制,及时补充保健品药箱。组织召开民主恳谈会和意见征集会,发挥交班会的作用,及时回应职工热点问题,最大限度的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激发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充分发动职工主动建言、主动创新、主动发声,奖励优秀创新、建议,让职工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车站。定期召开班组骨干座谈会、班组长座谈会等,鼓励职工参与车站管理,为车站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强化形势任务教育,抓好思想引领和主题谈心,对照全年经营任务,深化干部职工市场化竞争意识,开展算账对比,引导职工正确认识确保安全生产、完成任务指标是一切工作的前提。继续深入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教育,增强职工责任意识,引领职工遵章守纪,提升职工整体素养。坚持严爱结合,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坚持依法治企,加大普法教育力度,提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加强信访稳定和内保综治工作,最大程度化解不稳定因素,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增设文体活动设施,更新职工间休被褥,完成全部间休被褥的更新,扎实推进“三线”建设,落实“三不让”帮扶救助和年休假制度。尊重职工民主权利。加强民主管理。落实好职工代表职权,畅通职工群众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车站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充分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尊重和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孙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