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123&run=13

公路建设
【概述】 2013年,全市公路系统按照“落实年、突破年”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稳定增势、提速转型、争先进位”的工作基调,深入开展“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活动,不断加快公路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了“两个突破”,呈现了“三个提升”,实施了“四项改革”,取得了“五项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保持了公路事业良好的发展态势。
“两个突破” 计划争取实现新突破。坚持把争取上级计划资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争取省以上计划资金10.3亿元,连续4年破10亿大关,“十二五”以来已累计争取资金达43亿元,总量列全省第2位;省交通运输厅、厅公路局共为济宁市消化公路建设贷款、利息26.5亿元;“十二五”以来,投入济宁市的建设、还贷资金共计达70亿元。工程建设实现新突破。2013年全市安排干线公路建设11项,其中高速公路建设1项济徐高速公路济宁至鱼台段,改建工程5项97公里,养护大中修工程4项127公里,市政府委托项目1项28公里。各项工程全部完成年度计划,其中国道104微山段、省道252金乡段、省道338北二环超额完成省定计划,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调增计划投资5200万元。在省局组织的工程单项评比中,济宁市工程建设成绩突出,荣获“片区第一、全省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连续4年受到省局表彰。日兰高速公路曲阜东段大修建成“全省文明示范工程”。
“三个提升” 养护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坚持“建养并重、协调发展”的工作方针,公路养护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切实加强日常养护,新购置4台大型清扫车,积极落实各项养护措施,统一对各县市区养护工作进行考核奖惩。深入加强桥梁养护,对桥梁技术状况进行动态监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20国道交通部路况检测工作,圆满完成G404战备仓库达标考核工作。完成养护投资4.55亿元,省局下达优良路率87.7%,实际完成88.2%。依法治路水平实现新提升。宣传学习《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山东省公路路政条例》,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开展队伍练兵,在全省路政队伍技术评比中荣获三等奖。深入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全年清理违章建筑157处1450平方,迁移集贸市场2处,干线公路路域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抓好治超工作,基本杜绝了55吨以上车辆在济宁行驶,治超工作“齐抓共管、联合治超”的经验和模式在全国推广。征收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切实加强通行费收费管理,日兰高速济宁段、济徐高速东平至济宁段完成收费4.56亿元,其中通行费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19.2%;鲁通卡销售收入2660万元,同比增长167.6%;普通路桥完成收费4275万元,与上年持平。圆满完成了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
“四项改革” 继续深化经营单位改革从组。经营单位各自制定出台了《绩效考核办法》,停发事业工资,全员实施绩效考核,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经营单位开拓市场的能力明显增强,进入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新阶段,做到了国有资产增值、职工收入增加。创新管理工程建设模式。主动争取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公路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市县两级事权划分,固化了地方财政支付政策,地方配套资金落实走在了全省前列,为项目建设和管理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政策保障。明确事权划分、部门与县市区政府通力合作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推广。严格规范财务审计工作。积极适应国家和省财政预算改革需要,全面实行预算管理和收支2条线,真正做到“干多少事,花多少钱;干什么事,花什么钱”,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落实事后审计,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通过科学务实的制度设计,“制度约束、分级管理、专款专用,保重点、保工资、保运营”的财务管理格局基本形成。全力保障职工切身利益。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主动做好政策争取工作,协调解决了职工入编、入保、职称评聘等问题。2013年积极对上申报事业单位“八定”方案,为下步机制改革争取有利空间;推进后勤服务市场化,解决干部职工用水、用电、取暖等焦点问题,赢得了广大职工的拥护和认可。
“五项进展” 行政管理取得新进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30余项。信息调研工作取得突破,政务信息排名位列17市第3名,省局优秀调研成果评比荣获第2名。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节约办公,办公经费较上年有大幅压缩,综合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安全管理取得新进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全员签订安全责任书。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月”、“平安行、你我他”等活动,持续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防范措施,狠抓责任落实,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2013年全局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高速保畅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高速公路精细化养护,加强重点路段和大型桥梁的管理。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和恶劣天气的能力和水平。对日兰高速济宁段和济宁连接线实施了大规模绿化改造,切实提升了绿化效果。服务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多次在省局专项评比中名列前茅。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根据公路行业特点,开展以“三进三小”为主要内容的“廉政建设进基层”活动,即:廉政建设“进窗口、进工地、进项目”,管好“小单位、小项目、小人物”,全面加强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廉洁讲堂和道德讲堂活动,在全局塑造了崇廉尚勤的浓厚文化氛围。文明创建取得新进展。全局建成省级“文明单位”14个、市级“文明单位”21个;建成国家级“青年文明号”1个,省级“青年文明号”6个。在全省公路系统文明创建竞赛活动中,市公路局四年四大步,连年位次前移,获得省厅、局领导的高度评价。2013年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宋振华 信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