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8&A=11&rec=112&run=13

生化工业
【概述】 济宁市生物化学工业办公室主要承担全市生物、化学工业行业指导、管理、协调工作,同时负责全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内设综合科、规划发展科、经济运行科(挂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企业科4个职能科室,编制24人。2013年,全市化工行业以工业“落实年”、“突破年”为契机,牢牢把握“稳定增势、跨越奋进、争先进位”的总基调,紧紧围绕“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总体要求,突出“1351”百千亿产业培植工程和产业转型升级,在经济运行、项目落地、园区推进、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确保了全年工作目标的顺利实施。
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2013年,1-12月份实现销售收入876亿元,比上年增长9.6%;实现利税53.5亿元,比上年增长33.2%;实现利润34.3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利税、利润指标增幅分别高于全市工业24.9个和16.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化工15个和11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全行业重点在建项目58个,总投资54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全部完成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400亿元,利润186亿元,税金110亿元。
园区建设快速推进 2013年,各化工园区完善发展规划、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优化园区服务环境、承载能力不断增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济宁化学工业开发区严格实施园区规划、严把项目准入关、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入园项目实施一条龙服务。入园项目17个,投资额300亿元。盈德气体、丹化恒德、黑猫炭黑、凯赛生物、利特纳米等项目快速推进,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联想控股(汶上)化工区50万吨盐化工一体化项目顺利投产,10万吨烷氧化、20己内酰胺等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邹城鲁南化工产业园聘请上海华谊工程有限公司编制完成《鲁南化工产业园发展规划》。荣信煤化二期、省化工研究院产业园、华鲁生物、奔腾漆业、圣齐生物、明坤化工等一批高端深加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济北高新化工园区加大设施投入,道路、管网、燃气、污水厂等日趋完善,碳素集团碳碳复合材料、国鸿润滑油、化工研究院产业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鱼台张黄化工园30万吨烧碱、30万吨PVC项目顺利投产,5万吨氯乙酸项目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兖州精细化工园道路设施进一步完善,青钢焦化焦炉气综合利用、凯米拉造纸助剂等项目进展顺利。华勤集团高起点规划意大利工业城,2000万套轮胎、300万套摩托车胎、1亿标米高压胶管、10万吨钢丝帘线项目稳步推进。
央企对接初见成效 与中石化、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央企对接初见成效。与中石化项目对接洽谈取得实质性进展;编制完成了《济宁市和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合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济宁市和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合作工作路线图》。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到济宁化工园区考察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座谈。邀请中节能公司就干熄焦、建筑节能、污水综合利用等项目到济宁洽谈。
行业管理不断加强 2013年11月12日,全市化工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兖州召开。会议由市政协主席赵树国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洪到会讲话。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驻济高校及化工科研院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华勤集团、荣信煤化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华勤集团。2013年12月6日在鱼台金威煤电,成功召开了全市精细化工产业推进会,会议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建华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洪到会讲话,为行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工作重点。协助园区为加快推进恒德—盈德项目的尽快落地,完成了项目的可研报告和项目备案、项目能评、环评、安评等工作。积极推进丹化集团乙二醇项目的商业谈判,制定了乙二醇项目合作技术方案。编制修订完善了煤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新材料(2013-2015年)发展规划。起草制定了化学、橡胶、医药3个行业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分别提出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行动、保障措施等内容,对下步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奠定了基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二季度组织协会力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煤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新材料4个协会的调研报告。四季度又分三个小组由办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行业发展状况、项目动态等情况全面进行了调研,综合调研报告正在形成中。制作完成了化工、医药两个宣传片,对济宁化工积极进行推荐宣传。
职能发挥作用明显 积极做好市直困难企业的稳定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对恒立化工1·30事故的调查,向市经信委、市安监局、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单位进行了专题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确保了企业和职工的稳定;解决了圣城化实企业法人代表变更、股份转让等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退城进园快速发展铺平了道路,为职工思想稳定、安居乐业创造了条件;对化工供销公司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确立了以发展为重点、以南仓库开发为契机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按照《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对监控化学品设施建设、生产、使用和经营等活动加强了日常管理,有47家企业对外进行宣布。下半年组织各县市区禁化武职能部门进行了工作开展情况互查、交流学习,提高了全市履约工作的质量水平。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积极开展活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组织形式多样的建功立业活动,先后涌现出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先模人物和先进集体。2013年,2人荣获全国化工劳动模范称号,1个集体荣获全国化工劳动模范先进单位;1人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2人荣获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1个集体荣获市先进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积极开展了走访慰问特困党员、特困家庭、特困农户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协调救助金30余万元,救助困难职工家庭900多户,其中救助困难党员160余名。农村联建和包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七一”前夕,组织村35名党员到金乡羊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聘请专业设计人员为该村设计了《韩堂村发展规划鸟瞰图》;积极协调资金百余万元,为该村修建农机大院、硬化村巷、安装路灯、完善村民物资文化生活用品等,深受村民拥护。
(武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