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3&A=3&rec=98&run=13

红卫电机厂Y系列(IP23)三相异步电动机3月13~21日在慕尼黑第三十四届手工艺品国际博览会上,淄博瓷厂李梓源刻制的鲁
青瓷5头文具荣获金质奖章。

3月31日第四砂轮厂援建的罗马尼亚克鲁日—纳波加碳化学公司刚玉车间项目,在罗马尼亚签订投产证书,并移交罗方。

4月1日淄博第二毛纺织厂第一期工程破土动工。12月15日竣工。

4月全国统一设计,采用国际电工标准的节能换代产品Y系列电机在博山电机厂、淄博红卫电机厂试制成功,并通过部级鉴定。

5月1日至10月30日淄博瓷厂张明文在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博览会上做刻瓷表演引起轰动,为国家创
外汇49970美元。

5月国内第一套大型引进低压加氢装置在齐鲁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炼油厂建成投产, 填补国内石油炼制工业低压加氢生产的空
白。

5月淄博无线电八厂试制成功红外热电视机。

6月6日在江苏宜兴召开的全国陶瓷美术设计评比会上,淄博市有27套(件)日用陶瓷和陈设陶瓷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总数为
全国第一。

6月在全国第一次建筑卫生陶瓷新产品评比中,淄川杨寨建筑陶瓷厂生产的釉面墙地砖被评为第一名,获最佳产品奖。

6月山东博山灯泡厂研制成功快速启动荧光灯,填补国内电光源一项空白,同年10月又研制成功石英舞台卤钨聚光系列(7个品
种31个规格),为改变新中国成立后国内舞台照明光源落后状况作出贡献。

7月19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营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整顿的决定》的意见。

9月27日齐鲁石化总公司炼油厂的“齐鲁”牌10号军用柴油获国家金质奖。

9月博山美术琉璃厂生产的“火花”牌琉璃花球获轻工部颁发的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质产品奖。

11月25日淄博无线电瓷件厂因对中国国防工业作出的贡献,受到电子工业部通报表彰,并收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
来的贺电。

是年淄博市开始征收排污费、水资源费,用于治理环境污染和城市供水。

是年淄博无线电四厂(后为淄博电视机厂)生产的“双喜”牌8201型二波段交直流两用晶体管台式收音机,获得全国第八届收
音机质量评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