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3&A=3&rec=97&run=13

1月山东铝厂研制出氧化镓,填补国内空白。

2月24日《淄博日报》讯:齐鲁石化总公司炼油厂生产的甲苯首次进入国际市场,出口日本。

2月山东冶金机修厂改为山东冶金机械厂。

2月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冯氏三兄弟》。淄博陶瓷艺人冯乃庄、冯乃藻、冯乃江的艺术创作生涯被搬上银幕。

3月6日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出《关于认真做好劳动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改革劳动体制和招工方法,劳动就业由国家统
包统配的“一扇门”改为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三扇门”。

4月14日淄博市丝绸公司成立,经营全市茧丝绸产供销的全部业务。

4月27日博山美术琉璃厂工艺美术师、 青年内画艺人张广庆赴联邦德国科隆市作内画技艺表演。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美术琉
璃艺人首次出国表演。

博山锻压厂(现淄博市博山华成锻压有限公司)始建于1956年,其研制的连杆辊锻自动生产线,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
奖5月4日市计划委员会、市劳动局等5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市国营企业试行计件工资制。

5月张店机床厂在工业调整中转产轻纺产品,更名为淄博第二毛纺织厂。

6月25日山东省第一座机械化酱油生产基地——张店酿造厂酱油车间投产。

7月市政府决定,撤销市汽车工业公司。

9月4日张店钢铁厂生产的生铁运销日本。

9月25日齐鲁石化总公司炼油厂的“齐鲁” 牌石油苯、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的“新华”牌金属注射器、金岭铁矿的“铁鹰”牌
铁精矿获国家金奖;山东新华制药厂的“新华”牌阿司匹林、山东铝厂的“山铝”牌金属镓、齐鲁石化总公司炼油厂的“齐鲁”
牌石油甲苯等21项产品获国家银奖。

9月25日淄博市电子行业第一个跨省、市联合企业——上海淄博联合磁性材料厂投产。
11月市政府确定,撤销市冶金工业局、市机械工业局,建立淄博市重工业局。

12月3日由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院组织有关大专院校共同承担的95连杆辊锻自动生产线在博山锻压厂试运转成功, 并通过部
级鉴定。这是国内自己设计的第一条连杆辊锻自动生产线。

12月12日以淄博市陶瓷工业公司为基础,组建山东省陶瓷公司。

12月淄博矿务局五二五厂采用乳化技术试制成功525-1型乳化炸药。 1983年7月该产品获全国煤炭科技大会特等奖;8月,获国
家经委优秀新产品“金龙奖”。

是年张店粉末冶金厂试验成功的“通电直流还原铁粉新工艺”通过技术鉴定,为国内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