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3&A=3&rec=95&run=13

1月5日淄博无线电五厂研制成功的SDH-5型5千米测深仪通过部级鉴定,填补国内空白。

3月在山东省科技会议上, 山东铝厂《碱石灰烧结法生产氧化铝过程中硫化物的排除》论文获一等奖,博山颜料厂等单位的全
萃取法无渣制取氧化钴工艺获二等奖,山东农药厂研究所的“地亚农”农药、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旱丰四号”大豆品种、市
硅酸盐研究所的轻质堇青面耐火材料、山东工业陶瓷研究所的“多孔陶瓷滤管”获三等奖。

5月10~12日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在张店召开。 会议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只有抓好科技工作,生产才能高速度发展。要求
各级党委要把科技工作切实放到关键位置上,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好。

8月淄博市机械工业局成立汽车工业公司、电机工业公司。

9月淄川机械厂划归市机械工业局汽车工业公司,易名为淄博汽车制造三厂,承担2B130汽车配件生产。淄博内燃机厂划归市轻
工业局,改产电冰箱(电冰箱未投产,1984年重归市重工业局)。

9月28日山东铝厂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先进企业。

10月博山水泵厂自行设计制造的BX1型水泵中段加工自动生产线,通过省级鉴定,效率比单机加工提高2~3倍,为国家首创。

10月张店电机厂自行设计制造的400千瓦直流测功机,获机械工业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10月淄博矿务局研制成功淄博Ⅱ型采煤机。该机是省煤炭工业局科研所和矿务局科研所共同设计、矿务局电机修配厂制造的。
经过在夏庄、西河、岭子、龙泉等矿进行试验,其效果显著,最高日产突破2万吨,每工效率平均达到7.34吨,填补国内空白。

11月14日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30万吨乙烯工程开工建设。

11月17日淄博市开始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

11月24日山东耐火材料厂与北京钢铁研究院合作,试制成功铬酸思镧引线体氧化锆发热元件。用铬酸思镧作“引线体”在国际
上属首创。
淄博无线电厂生产的“永红”牌收音机博山电机厂工人正在装配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