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3&A=3&rec=94&run=13

1月淄博硅酸盐研究所、淄博瓷厂、博山陶瓷厂研制的滑石质日用细瓷通过省一轻工业局鉴定。1983年获国家发明三等奖。

1月淄博渔轮柴油机厂建成投产。该厂生产各种型号的船用柴油机,适用渔轮、客货轮、拖轮主机、大型货轮辅机。

3月10~18日淄博市召开工业学大庆会议。授予5个企业为“大庆式企业”,授予11人“劳动英雄”称号,37人“劳动模范”称
号。

4月9~10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各区和市属以上厂矿企事业负责人会议,传达全国科学大会精神,表彰全国科学大会命名的淄博
市先进集体山东铝厂、市陶瓷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杜近湘、沈惠基、缪绪廷和5项优秀成果奖。

5月国务院批准淄博市对外正式开放。

6月16日国内当时最大的年产30万吨氧化沥青装置在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炼油厂建成投产。该装置是1977年初动工兴建的。

10月淄博市工业交通办公室改建为淄博市经济委员会。

12月淄博矿务局南定煤矿开工建设。该矿是矿务局自行设计施工的45万吨中型矿井,总投资为9125万元,井田面积为25平方公
里。

淄博无线电四厂(后为淄博电视机厂)生产的“双喜”牌电视机12月淄博市周村丝织厂生产的13373和服绸、14566桑和绉缎被
评为全国优秀产品,13373和服绸获全国第一名。

是年淄博制酸厂熔渣炉制酸科技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是年张店化工厂试制成功D302大孔树脂。

是年淄博潜水电泵厂(山东电泵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研制生产的ISONQ6-200型农用潜水电泵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是年淄博市企业生产的552YJO直流谐波减速电动机、8NB-185/80型冷凝泵、提高连杆辊锻工艺水平实验研究等机械产品和科技
项目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受到国家表彰。

是年淄博无线电四厂研制成功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样机,并建成市内第一条黑白电视机生产线,确定商标为“双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