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3&A=3&rec=78&run=13

2月淄川陶瓷厂高允河等人研制成功大缸刀板成型机。

6月17日山东铝厂建立国内第一个专门从事氧化铝生产技术研究的厂办研究所。

6月张店砂轮厂正式划归第一机械工业部直接管理,定名为第四砂轮厂。

9月山东铝厂以氧化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赤泥为原料生产的水泥正式用于工业生产, 这是国内综合利用赤泥的创举。此项
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0月淄博建筑陶瓷厂开工兴建,1965年建成全国第一条烧平砖瓦专用隧道窑。
12月7日山东省第一条沥青路面公路——辛(店) 东(营) 公路辛店至南郝段竣工,全长82公里,沥青表面6米宽、2.5厘米厚。
1965年又改建成7米宽、4厘米厚的沥青贯入式路,这也是全省首次修建的沥青贯入式路面。

12月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试制成功全国第一个人工喉。人工喉分A型、B型两种,它可以使喉头切除病人重新获得讲话能力。

是年山东第四砂轮厂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国内第一条棕刚玉加工联动线投入生产。

是年山东博山陶瓷厂研制成功全国第一条日用陶瓷煤烧隧道窑。

是年陈贻谟设计、山东博山陶瓷厂生产的“竹节盖杯”,被周恩来总理作为国礼赠送给索马里国家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