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3&A=3&rec=77&run=13

1月全市国营工交企业开始实行奖励基金制度, 企业在完成国家规定的经济指标前提下,从计划利润和超计划利润中按规定比
例提取一部分奖励基金,用于职工奖金和集体福利。

4月全国第一个地下开采的铝土矿——山东铝厂王村矿建成投产。
山东王村铝土矿(现山东王铝矿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1962年独立经营,建成年产10万吨全国第一个地下铝土矿——王
村矿
5月7日谢家店变电站建成送电,这是淄博市第一个农业变电站。

8月淄博第二砖瓦厂试用粉煤灰作内燃材料烧砖获得成功,开辟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12月20日周村造纸厂用全麦草试制生产有光纸成功,结束淄博市不能生产文化用纸的历史。

是年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研制成功医用镊子辊锻工艺,为国内首创。

博山陶瓷厂(现山东博山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建于1950年,曾是中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企业。图为1962年,博山陶瓷厂建成
的全国第一条链式干燥机
是年淄博市冶金工业局、机械工业局、农业机械局合署,建立淄博市重工业局。

是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5.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5.5亿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87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