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3&A=3&rec=76&run=13

2月张店面粉厂建成投产,日产标粉250吨,结束了淄博市靠外地调入面粉的历史。

3月沣水水泥厂并入山东铝厂, 开始建设淄博第一座回转窑一期工程, 1963年建成投产,1970年7月二期工程投产,三期工程
1976年动工。山东铝厂水泥厂是全国第一个用赤泥做原材料生产硅酸盐水泥的大型水泥厂,开创了国内利用赤泥生产水泥的历
史。

7月11日中共淄博市委、 市人委根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和缩短重工业战线的精神,决定撤销周村铁厂、后峪
铁厂、南邢铁矿、周村人民公社焦厂、郭庄铁矿、神头焦厂等6个单位。

10月张店砖瓦厂和张店耐火材料厂合并组成张店陶瓷厂(华光瓷业有限公司前身)。

11月29日淄博、惠民两市地在桓台县联合召开会议,讨论工业废水污染处理问题。会上听取了桓台县污水对人和农作物的严重
危害的情况汇报和治理污水意见,成立治理工业废水领导小组,淄博市副市长李国栋兼任组长。
图为张店陶瓷厂初期产品
1961年,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试制生产的救护车12月28日张店砂轮厂试制成功单晶刚玉和单晶刚玉砂轮,填补国内空白。

是年撤销淄博电机厂。博山分厂仍称博山电机厂,张店分厂改为张店电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