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3&A=3&rec=69&run=13

1954年7月1日,山东铝厂隆重举行开工典礼3月16日苏联专家尤·库·奥波伦克到淄博金岭铁矿考察,并讲授采矿技术。
5月24日山东金刚砂厂第一座三相刚玉冶炼电弧炉建成并举行开炉典礼。28日,冶炼棕刚玉成功。

7月1日中国第一个大型氧化铝生产基地——山东铝厂第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举行开工典礼,标志着中国不能生产氧化铝的历史
已经结束。 这是“一五”时期国家确定的156项重点总工程之一。中共中央办公厅代表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发来贺信,周恩来
总理发来贺电,并向帮助建厂的苏联专家表示感谢。其后,山东铝厂又进行四期扩建,电解铝厂、矿山公司、水泥厂、机械厂
等项目也相继投产,使淄博市逐渐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铝工业基地。
1954年,山东铝厂建成投产后,全厂职工向党中央、毛主席报捷的书信影印件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山东铝厂建设,这是周恩来写
给苏联专家的感谢信8月淄博瓷窑厂(淄博瓷厂前身)开始兴建,翌年4月建成投产。
淄博瓷厂始建于1954年8月,后发展成为全国日用陶瓷行业大型出口骨干企业之一。图为该厂生产的陶瓷产品

9月1日博山建华、永安、大华三个小电石厂合并,正式命名为公私合营博山建华电石厂。

10月山东新华制药厂建成国内第一个较大规模的化学合成原料药非那西丁车间。

12月10~13日淄博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筹委会召开全市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 会议选举产生淄博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理
事委员会和监事委员会,成立淄博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淄博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章程》。

是年博山电池厂研制成功HKH-10型碱性镉镍蓄电池。大成电机厂交流电机转子采用铝代铜工艺,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铜材。

是年淄博电焊条厂(淄博齐鲁焊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开始兴建。1964年,该厂开始研制生产电焊条,成为山东省焊材行业第一
家企业。